家課政策

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

 

家課政策

 

家課在學習,教學與評估循環中的作用

 

hwpolicy

 

家課是學校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它有助練習、延伸及鞏固課堂的學習。同時,家課亦有助建立學生的責任感、自律及終身學習習慣。因此,學校安排學生按時完成家課。

 

 

 

家課設計指引:

 

為達致以上的目的,老師在安排家課時,會顧及或考慮:

 

icon001 家課有明確的目標及預期的學習成果,須考慮學生的能力及學習程度,內容是有意義和有效,能延續和鞏固學習;

 

icon001安排家課前,老師宜清楚指導學生家課的安排、要求及完成時限;

 

icon001配合學與教發展重點,中文、英文及數學科校本課業設計滲入學習策略,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而其中一些課業亦會設計不同層次的任務,照顧學習差異。

 

(部分課業以階梯形式設計,為不同能力的學生,調節功課的指引,讓不同能力得到適當的協助)

 

icon001老師宜安排不同類型與方式的家課,例如:預習、課外閱讀、蒐集資料、模型製作、 專題研習等,以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通過提供富趣味和具挑戰性的課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

 

icon001機械式以及偏重強記的家課或練習,則盡量避免。凡給予學生抄寫性之家課,必須考慮其需要性及學生能夠負擔。

 

icon001家課種類、次數、份量必須依各科之科務備忘。老師可按科務備忘,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在家課上作調適,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icon001家課類別會因科目及內容而異。每天均有中、英、數三科之家課,以鞏固學生每天的學習基礎,其他科目則視實際教學進度而作適當之安排。

 

icon001採用多元化評估,除教師評估外,部分課業設學生自評及家長評估。

 

icon001善用家課的評估結果,改善學與教。檢視學生改正的情況,另批改家課後,針對整體學生的弱項,在教學上加強指導。

 

 

 

各科家課安排

 

 

科目

 

家課類別

 

     中文科     

 

  作業、補充作業、工作紙、毛筆書法、造句、隨筆、剪報、筆記、預習

 

     英文科     

 

  Writing, Workbook, Individual Writing, Worksheet, Journal, Reading, Supplementary exercises  

 

     數學科     

 

  課業與練習、作業、工作紙、課冊、家課簿(A/B簿) 、補充練習

 

     常識科     

 

  作業、課本工作紙、常識學習冊、剪報及閱讀工作紙

 

 

 

家課質與量的平衡:

 

icon003學校整體規畫校本家課政策,各科組互相配合。

 

icon003班主任與科任教師會按實際需要協調各班的家課量。

 

icon003家課的主要作用是鞏固和促進學生的學習,而機械式重覆抄寫的家課,例如抄寫課文或字詞、書法練習等,會因應學生程度和實際需要來安排。

 

icon003教師善用相連教節、導修課及班主任課,在課堂上指導學生完成部分家課,以減輕家課壓力,為他們創造「留白」的生活空間以達致培育學生自主學習的目標。

 

 

 

家長應怎樣配合?

 

icon002家長可協助子女安排固定的家課時間,營造一個有助學習的環境,例如,關閉電視,減除滋擾;協助子女培養作息有序的良好習慣;按家課的要求及緩急優次,分配時間,依時完成。

 

icon002指導子女做家課時可着重啟發他們的思考因此在指導時只作出提示而非直接提供答案。避免提供過多的支援,甚至代他們完成家課,以免他們養成倚賴的習慣,妨礙自主學習能力的發展。

 

icon002鼓勵子女積極與同學協作,例如與同學一起完成小組討論報告、集體創作、專題研習等家課,從而學習與人溝通、表達意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以發揮協作精神,盡力做好本分。

 

icon002毋須要求子女做過量的額外補充練習,或參加以機械式操練方法教學的補習班,以免減低子女的學習興趣。

 

icon002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的均衡發展,讓子女在做家課之餘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以發展個人興趣及潛能。另外,課後亦有空間享受各種體藝活動,並與家人、同儕和朋友建立良好關係,從而建立均衡和健康的生活模式。